close

05。7/22(試片一體成形初體驗)

  今天算是正文開始(?)所以先來為大家普及一下我們實驗室最重要的工作(恩?)我們這項任務的流程大概是這樣:切割→鑲埋→研磨→拋光→腐蝕→晶相。第一步就是把一些很大體積的工件切小以方便我們接下來的作業;第二步是為了讓這些小工件讓我們在下一部的時候比較好拿握;第三步就是將試片放在不同號數的砂紙上將原本試片上的一些刮痕阿什麼哩哩摳摳的東西磨掉,幾本上我們會從100號→240→400→600→800→1000→1200→1500,最高還會到2000號,每換一個號數就要轉90度,這樣方便自己辯認在這個號數的方向有沒有達到一致。差不多磨到1000的時候就會可以看到自己的臉了;第四步就是把試片放到會自轉的拋光台上面,加入拋光液進行拋光,然後等到完成的時候,試片就會像一面鏡子一樣超亮的可以給你當魔鏡(我是開玩笑的);第五步試看情況,有些試片需要腐蝕才能清楚的看到晶界;最後一步就是看試片的晶相啦~

 

  同昨天,直接摸進實驗室,不過今天是固定咪的日子,所以比前兩天都早到了一點,但到的時候,裡面早早就坐了Z學長跟直屬學長。一進去,直屬學長就告訴我:「欸,老師說今天不咪,改到禮拜五。」我的直覺反應是:「哇靠,怎辦,我都跟我同學說今天要咪了,而且他大概現在已經在騎車,到了他會不會想殺掉我?」直屬學長回我:「來就來了吧,不然怎辦?」然後還偷偷笑我一下。害我內心有點憤怒(恩?)結果真的沒多久,我同學(就是Y同學)就line我:「可以帶我進去嗎?」我立刻明瞭,他一定是看到一片黑漆漆的辦公室而感到疑惑,所以拉開門頭探出去示意他進來,也說了今天不咪,還好他說反正他今天也沒事~讓我鬆了一大口氣啦!還好沒有被殺掉。這時候直屬學長還很適時的補了一句:「教授剛大概9:20的時候來說今天不咪的。」感動涕零啊我!其他學長們也因為以為今天要咪,所以也努力的在10點的時候爬起來,才走進實驗室要開始刷牙,直屬又說了一次今天不咪,大家真的都愣了一下。

  但,沒有過多久,教授就走進來發派任務了。大概是快月底了,所以突然有很多case湧進來,催促著直屬學長負責的鹽浴<註1>,然後又看到我跟Y同學,就轉頭跟R學長說:「你有些比較簡單的就可以叫二年級的(只我跟Y同學)幫忙,像這個只是要看看晶相<註2>的,你就可以教他們幫你弄。」說完之後,因為直屬學長的那個有點問題,就帶著直屬學長往另外一間共用實驗室<註3>走去,我跟Y同學因為覺得站著尷尬,所以就屁顛屁顛的跟著過去聽聽、看看。雖然大多是還是有聽沒有懂啦(被打),但能學還是多學,不然進實驗室就沒有意義啦~是否?結果進去之後,教授看到高溫爐差點沒昏倒。整個就是超髒的,教授只好叫我們拿刷子來把它弄乾淨,還特意叮囑,千萬不要讓渣渣掉進中空圓柱裡面,不然加熱的時候怕會有什麼萬一(因為那些渣渣都不知道是什麼鹽類,而且線圈加溫的時候,那些不明成分的物體會有奇怪的味道跑出來),連容器沒有清乾淨也被訓了一頓(我跟Y同學都偷笑,但是怕被打所以只能悶笑),然後把該注意的事項還有實驗步驟跟直屬學長還有Z學長都交代清楚之後就又回去找R學長說關於一件case的夾具的問題(我跟Y同學又是不明覺厲的跟著)。因為是小問題,所以很快就結束了,教授去忙他的事情,我們就回到實驗室裡面呆著。而另外一邊直屬學長跟Z學長那邊也告了一個段落,看到我們沒事幹,他們也是休息時間,又開始了閒聊。由於Y同學有在打工,所以又先開了一陣關於打工的話題。

  聊到一半,教授又突然出現,看到我跟Y同學,說:「你們還沒去弄嗎?這個可以先拿去切啊!」然後我就回教授:「學長說這個工件有鍍一層膜,怕刀速過快會把膜帶掉。」教授立馬明瞭,還說:「喔喔,我知道,這個就是鍍了一層碳化鎢……(中間一些專業的東西請容許我省略)學長很有經驗,你們跟著他就知道了。」然後又匆匆的走了。等到R學長忙回來之後,Z學長就調侃他:「老師說你很有經驗喔!哈哈。」R學長有點愣住(不忍說這時我覺得R學長有點天然呆?有點萌?)

  當然正事還是要做。那一個case有四個工件,R學長先拿了一個帶我們去切割機那邊一邊講解一邊示範給我們看(直屬學長還有Z學長也跟著我們去),不是我們四個人迷妹般的崇拜,R學長真的很厲害,我們都還在茫然狀態,試片已經切好啦!

  切好還來不及讓我們嘗試,辦公室那邊的學長就喊吃飯了,於是我們放下手上的工作(其實根本連開始都還沒有)跟上去。今天大家都去買咖哩,我們這五個人(我、Y同學、R學長、直屬學長、Z學長)比較落後,走到目的地的時候,其他學長已經買好決定先回辦公室。直屬學長貌似想減肥,所以沒買咖哩,直接跟著那一團學長去買飲料了。剩下我四個人,男生們很團結一致的點了肉醬,只有我因為不敢吃肉醬點了比較貴的小雞腿咖哩。一起點(店家裝在一起)但是分開付。當Y同學很眼明手快的提東西的時候我還在恍神,所以很尷尬的,我的午餐就在R學長手上,也搶不過來所以我就放棄爭扎了。回去的路上,遇到了買飲料的那群學長,順路也跟著去買了飲料(還好這次是一個一個點所以沒有被幫忙拿飲料的窘境)。等回到辦公室,我真正個窘境才來。R學長不知道原來我的午餐在他手上(我知道但是我選擇裝傻),總之經過了一番波折,R學長說了一句:「不然你都拿去挖挖看,就知道了。」我只好點頭說好,然後把一看就知道是我的(因為盒子不一樣)拿出來挖,Y同學也幫我cover,把剩下的那個拿去給R學長,尷尬事件就此落幕。

  迅速解決完午餐,我跟Y同學覺得教受居然會去幫暑修的同學上那一堂課覺得很有趣(從沒聽過原來教授會上這堂課),所以去觀摩一下(?)但很快就飛奔回來,畢竟還有任務沒完成嘛!回去才發現,哇勒,R學長被他另外一個指導教授拉走了,所幸我只能拖著我的直屬學長來幫忙看我們切(初心者還是要一個老手在旁邊幫忙看著嘛~)。結果我很悲催的,第一次嘗試就失敗QQ還是直屬學長幫我才安然過關,反觀Y同學,切的就是一個順手啊!我忽然覺得自己加錯實驗室,超級挫敗。還好直屬學長安慰我:「沒關係啦!等下100號(這是指100號砂紙)磨一下就好啦!」好喔,只能說真的安慰了一點。

  在我磨的時候,Y同學先把試片拿去鑲埋(這樣在研磨的時候比較好握)。這個我就會啦!因為直屬學長有教過我,好為人師的我想在這裡扳回一城,表示我多來這幾天也是有收穫的。(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時候沒有在處理我自己的試片,因為直屬學長在carry我,幫我磨)等我自己的試片差不多磨好之後我也自己鑲埋一次,這時候Y同學的已經鑲埋好,到了下一個研磨的步驟。只能說人家就是有天分。磨也是磨很快,我要開始磨的時候,他已經在600號了,而且還磨得蠻漂亮的。人家在拋光的時候,我還在苦命的磨800號。老天你果然是不公平的!(崩潰)而且因為一開始直屬學長的誤導:「沒有很漂亮沒關係,能看晶相就好。」我居然輕易相信了!等R學長告一段落回來之後看了一下我的試片,說:「呃,這個要磨掉喔!」我就酸了一下我直屬學長:「就跟你說要磨漂亮了吧!」直屬學長這時才會拿出身為學長的威壓:「哎唷~現在學會嗆我囉!」咳咳,我尷尬,只好默默閉嘴。

  然而在我磨得這段期間,R學長已經又把最後一個切完,Y同學也把試片拋光完畢、給R學長檢查完畢,拿著第四個試片去鑲埋,我才開始拋光。等我拋得差不多的時候,R學長跟Y同學已經去嘗試另外一台研磨機,而且磨得差不多了。我、我只能認命不然能怎麼辦?!之後就默默的去看晶相確認一下。結果因為我拋光液加太多,上面卡了很多拋光液的渣渣,所以重新拿回去用清水拋了一下,把渣渣拋掉。才終於結束今天的任務。

  差不多四點的時候,教授提早下課,跑回來關心我們一下。看到我們已拋光完,就順勢坐下來看一下晶相:「鑄造有三大缺陷是不是?」我跟Y同學尷尬笑,直屬學長、R學長點頭。教授看到我們茫然又補充:「三大缺陷就是『氣孔』、『縮孔』、『渣孔』嘛!」然後移動試片分別告訴我們那些東西長怎樣。看一看就問R學長我們試片弄得怎麼樣?R學長人超好啦!會教授說:「他們磨的很不錯。」教授連回了幾個「好」就回去忙自己的事情了。

  今日結論:雖然我是來拖進度的(因為處理一個簡單的試片處理了3小時真的很丟臉),但是第一次從頭到尾自己做一次,覺得格外有趣、格外的有成就感,真的超級開心的!

  掰惹位,釋說今天離開之前,看到R學長格外慌張,偷偷聽了一下學長們的聊天內容才知道,原來R學長約了六點半要剪頭髮,而且在板橋,當時已經快六點了,所以他就先溜走啦!他走沒多久之後我跟Y同學也跟著自動下班XD

 

<註1>鹽浴:其實我還沒學到這一步(?)簡單來說,就是把東西泡進鹽裡面(就像洗澡那樣)。這一次的就是一個高溫爐,然後高溫爐裡面有一個中空的圓柱體,這裡需要放進容器之後再放鹽在容器裡面(目的是方便更換你的鹽,依據不同的需要會熔掉不同的鹽來當作鹽浴)。中空圓柱體裡面有線圈,線圈就是來負責加熱的,學長這次要把溫度加到860度。所以這個實驗有一定的危險性。

 

<註2>晶相:以我的腦殘話來說的話,就是把試片放在顯微鏡下面看到的微觀結構。(很不專業,但我只想給大家一個大概的觀念,本人學術不精,不會解釋,我面壁)


<註3>共用實驗室:我們這層樓的實驗室,大概有三個性質比較類似的,所以友一個像是小工廠的實驗室(雖然沒有機械系那麼專業),我把它簡稱為共用實驗室。掰惹胃,共通實驗室很多,這間實驗室目前是我們實驗室學長負責管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臹秞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