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7/24(咪&學長預口&鹽浴觀摩)

  在實驗室報到這麼多天以來,終於有一次非常、非常、非常正式(?)的咪了。一開始教授在吩咐L學長、H學長還有X學長三人的case的細節,然後叫準備離校的P、Q、W三位學長交出教我們實驗設備的時間表,這樣之後才不會又要用電話問,結果就無法解釋清楚。殊不知,W學長說著說著,教授突然指著我、冒出一句,「這個很簡單,二年級的應該也可以做。」聽完這句話,我一整個超級傻住啊!等等,我怎麼好像中槍很嚴重?不過隨遇而安吧(嘆)不然我還能怎麼辦?拒絕嗎?

  之後就開始了Q學長的預口。雖然我專業知識不是很充足,但因為是咪,不管你清不清楚,反正,聽、就、對、了!看得出來Q學長非常的緊張。雖然只是預口,但是面對教授,就是有一種無形的壓力啊!是否?Q學長就是呈現著,我很想講詳細、很想表達清楚,但是腦袋跟嘴吧就是不配合啊!因此出現了很多語助詞以及沉吟。在專業內容我無法品評,但是以站在台上的台風來講,就是太緊張了,要是能有個小筆記就太好了。但想當然爾,我沒有這個膽量去給任何建議,只能在心裡馬後炮醬子(被打)總之,好不容易講到快要結尾,被教授發現了一個有點嚴重的問題,然後就被釘在牆壁上。有點位Q學長慶幸現在只是預口。預口的好處也蠻多的,能讓學長有更多的時間去改進,準備的更周詳。

  十一點多快十二點,結束了咪之後大家也虛脫一半了(笑),於是手上的東西也都暫時擱置一邊,展開了聊天會的感覺。既然是聊天會,也就早早的去買午餐啦!在走去買午餐的路上,學長們開始講很多教授的趣事,其中我覺得最好笑的是跟R學長有關的(笑)Q學長就說:「上次超好笑的,C教授(在這裡跟本來實驗室的指導教授區分一下)問R說:『你什麼時候意要去考ㄅㄨㄅㄨlicense?』」不光說,手上還有動作,真的是非常之逗趣。大家也都覺得把駕照稱之為「ㄅㄨㄅㄨlicense」也太可愛XD但同時也默默的為R學長點蠟,有點像是無所不用的工具人啊QQ不過在得知一個消息之後,瞬間想把剛剛點的蠟吹熄。直屬學長就問R學長說:「這樣你不就要挑平日去學,學費比較便宜?」R學長神回覆:「不用啊,學費是C教授出。」學費是C教授出~學費是C教授出~學費是C教授出~(無限回音)天啊!也太爽了吧?突然好想也被當成工具人壓榨(被打)

  買完飯後還繞回了學校旁邊的飲料店買飲料,學長們清一色都點了「文山青微微」(這裡要來補充一個小故事:直屬學長一直以為「微微」是什麼咒語一樣的東西,像是什麼薇薇公主阿之類的,有一次就跟著這樣點,結果才發現…恩,根本就只是微糖微冰而已啊!覺得受騙,超憤怒der)就只有我猶豫不決,這時候直屬學長給了我一個tip(?):「你不是常常在說你們班那個很特別的飲料?」天啊!我一個豁然開朗,沒錯!就是點這個啦!妤是我就點了我們班的特調飲料(飲料名字就真的是我們班特調),雖然我不是老闆娘的熟客,但老闆娘還是人很好的給我點了。總之,順利買完飲料之後,當然是回去開吃啦!都快要餓扁了是否?於是又是一群人浩浩蕩蕩的走回實驗室啦!

  通常吃飯的時候學長們不是邊完電腦邊吃飯,就是邊吃邊聊,而我就是那個埋頭苦吃可是耳朵卻是放最大的那個。開玩笑!這時候不多聽一點,哪來的八卦可以寫?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別亂用諺語),真的被我聽到一個超Q的八卦。而且你知道的,當一個人開始被賣的時候,就會被賣個徹底。延續中午被賣的R學長,在說到睡覺的話題的時候,也突然被爆了一句「你們知道,R超怕地震的嘛?」接著就像是引起了大家的共鳴,七嘴八舌的開始說。「如果他醒不來,你就在他的躺椅旁邊開始搖,他應該一秒就彈起來了,雖然可能有起床氣的疑慮…」、「說到這個,之前有一次在宿舍,有人就一隻手很大力的在他床旁邊搖他床防護的那個桿子,另外一隻手搖門,結果他真的被嚇醒了還跑出門外,笑死了。」(聽說R學長的床位最靠近門)、「他是不是921的時候有什麼後遺症?太好笑了吧?」總之就是各種趁他不在而嘲笑他(因為吃飯到一半他又被C教授抓走了)。

  結束了午餐這場鬧劇(?)因為我也沒什麼工作可以做(菜鳥嘛~除了打雜,能有什麼事?)所以我就跟著直屬學長、觀摩他怎麼做鹽浴。你可能會疑惑,為什麼鹽浴做了這麼久?因為之前是高溫爐壞掉,接下來又是要慢慢把溫度升上去、把鹽熔掉,所以很耗時也很耗電。而鹽浴過後,還要做「淬火<註1>」以及「回火<註2>」的動作。因此,在把試塊放進鹽浴裡面前,我們要先去把空氣爐(回火的時候要用到)開好。這次要做的回火溫度分別是200、300、400、500、550、600、650、700。但爐子也沒有這麼多,只能先開五爐(撇除550、650、700)分批做。然而在開空氣爐也是一個苦差事,不一定你開幾度就是幾度,要拿溫度棒(我不知道中文怎麼翻譯,也懶得打英文,讓我偷懶一下)從空氣爐的小孔插進去然後接上電子溫度計來確認(這也還要考慮到溫度計是否沒有故障什麼的問題),光是這個步驟就讓我們滿頭大汗了!測完空氣爐的溫度,剛好讓溫度棒呈現乾燥的狀態,直屬學長立刻拿去測鹽浴的溫度是否正確(如果溫度棒有一點濕,水氣蒸發之後會讓鹽浴裡面的東西噴出來,很危險)。我去看了一眼,860度果然是很可怕,那鍋鹽浴整個都紅紅的,要是噴出來,就真的像學長說的那樣,噴到的地方瞬間壞死。直屬學長很好笑,說:「我要冒著生命危險做實驗,好可怕。」確認過溫度之後,萬事俱備,我們就把先前就綁好的試塊準備下鍋(沒錯就是下鍋)。說到這裡,要前情題要一下,這個綁試塊還是一個技術活,不能求緊,太緊也可能因為應力集中讓鋼線斷掉;太鬆掉到裡面也是很慘,兩者都要把試塊自己想辦法撈上來。

  這次鹽浴只放30分鐘,雖然說下試塊的時候會把那一串試塊套在棍子上再下鍋,但是你知道下去的時候還是很有心理障礙,我學長嚇死了。本來我還說如果怕噴到臉,你就帶面罩(那種人家再切割焊接的面罩)。他說很髒很臭所以不要戴XD然後就一臉結屎面很害怕的下試塊,那僵硬的動作看的我笑的花枝亂顫,不過我還是強忍笑意,在完全下去的那一瞬間把計時器按下去。直屬學長拿東西把棍子架好,以防棍子滑動。之後就去準備淬火的東西。這次要做油淬,而油淬的時候,必須把油溫調整到60~80度。我們的機器有點故障故障的,有時候一個不小心,加熱棒還會停止,所以在淬火前還是要在檢查一次溫度是否有達到標準。好不容易熬過30分鐘,終於可以起鍋啦!超幸運,鐵線沒有斷掉,成功完成鹽浴。依照教授的要求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快、狠、準」的把試塊放入油淬裡面,才不會造成實驗的誤差值過大。當然起鍋的時候還是很小心翼翼啦,不然噴起來誰負責?下到油淬裡面就要開始晃啦~據說要晃100多下XD(笑噴)淬完之後,就可以進空氣爐回火啦~回火回一小時,在把試片取出,直接淬水(空冷的話不知道要等多久)。結束到這個步驟已經花了三個多小時,我就自行準點下班,丟直屬一個人做下一批了(被打

 

<註1>淬火:將試塊拿出來之後直接放到水或油裡面降溫,主要來提高硬度。


<註2>回火:再放回空氣爐裡面再一次加熱後再放冷,主要減少淬火時產生的應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臹秞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